導語: 據報道顯示,為了摸清中國棉花質量與世界棉花質量的差距,我們在2012、2013年度分別在青島、nike 2013新款鞋子型錄 上海、廣州等主要港口對主要進口國(美國、巴西、澳大利亞)的棉花質量進行了跟蹤檢驗,并與中國國產棉花的nike官方網鞋子型錄 質量進行比較。比較發現,中國棉花與世界棉花的質量存在七個方面的差距。

  中國棉花的主要差距表現在以下七個方面:

  1.國產棉花“三絲”現象比較普遍。由于中國棉花大部nike官方網 分是人工采摘,棉農挑揀“三絲”意識差,導致棉花中不同程度的含有“三絲”。即使有很少一部分新疆機采棉,也因種植棉花多年連續大量使用地nike 2013新款鞋子型錄 膜,廢舊地膜被風刮到棉花植株上面,使加工后的皮棉中含有碎小廢舊塑膠薄膜。棉紡廠要接收對染色性要求嚴格adidas官方目錄的訂單,只有選擇澳棉、美棉和巴西棉。“三絲”已經成為中國棉花最大的質量問題。

中國棉花與世界棉花質量存在七個差距(圖1)

  2.中國棉花品種單一,無法滿足棉紡廠多種紡織品種的需puma螢光夜跑2014 要。中國目前以種植細絨棉為主,新疆有少量長絨棉。中國種植的細絨棉纖維長度大多集中在28mm左右。而進口棉converse特賣會2014 的品種涵蓋了粗絨棉、細絨棉和長絨棉,纖維長度覆蓋23mm至38mm,馬克隆值高的可達到7.0,可選性ralph lauren polo 臺灣官方網 強。

  3.中國棉花主產區棉纖維的強力很低。不能滿足中國紡織企業生產高檔紡織品的需要。2014年,中crocs特賣會2014 國西北內陸棉區的棉花產量將占全國棉花總產量的70%以上,但大多數棉花的斷裂比強度在28cN/tex以af官網 下,有的甚至24cN/tex,嚴重制約著中國棉花的可紡性。澳棉、印度棉和部分美棉的斷裂比強度在31cvans新鞋款2014 N/tex以上,西非棉的斷裂比強度也都在28cN/tex以上。

  4.中國棉花長度不能滿足紡高支棉紗的需要。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密高支紡織品以輕柔舒適特new balance 2014新款 性為廣大消費者所青睞,但生產60支以上的棉紗需要31mm以上長度的棉纖維,如果改用長絨棉會大幅增加成new balance 2014新款 本,所以紡織企業只有選用長度1-7/32的澳棉或MCU5印度棉;為了降低成本,生產高檔氣流紡棉紗又不new balance官方網址 得不用長度23mm到26mm的進口棉,例如印度的V797。

  5.中國皮棉中摻雜摻假現象時有發生。受利益驅使,一些不法企業在棉花加工時摻入精梳落棉、水洗棉new balance 運動鞋 等,并由200型棉花加工廠向400型棉花加工廠發展的趨勢。2012、2013棉花年度收儲期間,中國主ugg雪靴專賣店 要港口的進口精梳落棉比不收儲時價高1,000多元/噸仍供不應求,收儲一旦結束,馬上滯銷價落。本人在一ugg boots臺灣專櫃儲備庫看到入庫的棉花,短纖維率之高,前所未有。中國棉花標準沒有短纖維率指標的限制,給不法分子以可乘之ugg雪靴專賣店 機。進口棉除了印度棉偶爾發現有在皮輥棉中摻入棉短絨外,其他國家的棉花幾乎沒有發現此類現象。

  6.人為混級加工問題突出。主要表現在收儲這3年,一些棉花加工廠為了使低馬克隆值的后期棉花交儲ugg boots臺灣專櫃 ,把后期的霜黃棉和拔桿剝桃棉與前期的高馬克隆值籽棉混級加工,嚴重影響了棉花的染色性和強力。

  7.個別棉花加工企業誠信度差,在加工棉花時偽造產地,甚至將高含糖的蘇丹棉和墨西哥棉重新打包后 刷上了中國的產地標識,造成了嚴重的質量隱患。例如有一家棉花加工企業,因轉圈棉被發現后退回了所交售的儲備棉,該企業在網上公開說明自己退儲的棉花是由 澳棉加工而成,由于誠信度原因,雖然該批棉花確實接近澳棉的質量指標,但沒有棉紡廠愿意按澳棉的價格購買和UGG雪靴專賣店 使用該廠的棉花。這就是誠信缺失的代價。

  針對存在的差距,如何逐步減小和消除,筆者認為,一是要強化棉花資源的市場配置,達到優勝劣汰;二UGG雪靴 是要加強監管,讓誠信度差和非法經營的付出代價或出局;三是加強棉花科研攻關,找出西北內陸棉花強度低的原ugg boots臺灣專櫃 因并針對性的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