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北京APEC會議上多國領導人穿上具有中國特色的服裝出席puma 中文官方網站 宴請并拍了'全家福',使得'國服'概念再次引發熱議。我認為,puma 中文官方網站 '國服'概念可以接受,但'國服'的具體形態未必需要嚴格精確。

  “國服”概念源自主權國家試圖從外觀上區別彼此,國旗、國歌puma螢光夜跑2014 、國徽等是最顯著的體現,順著這個思路還有“國球”、“國花”等,“國服”也屬于主權國家基礎上此類概念的衍生物。

  “國服”概念可以提倡本國文化的系列特征,但未必要像當年“中山裝”一樣變成人人都穿的標準服裝。恰似中國的“國花”,牡丹、蘭花、梅花costco好市多大賣場目錄2013 、荷花等等,很多人各有中意,為何要明確規定某一種呢?今天有人g2000特賣會2013 以唐裝、漢服,或長衫、旗袍為“國服”,都缺乏絕對代表性。況且,中國歷史悠久,服裝服飾、衣冠系g2000特賣會2014 列在歷史長河中多有變化。如今若要統一規定“國服”,不說民眾的接受程度,就說在歷史服裝中選哪一類,估計就沒camper特賣會2013 法統一。

國服應是個概念 而非標準化樣式(圖1)

  無論在西方還是中國,“國服”概念都是在進入平民社會的camper特賣會2014 主權國家才出現的。曾經的歐洲貴族服裝或中國古代官服最后都淡出nike 2014新款鞋子型錄 了歷史,一個重要原因是它們所標志的社會等級不再被現代社會所接adidas官方目錄 受。因此,現在的“國服”有一種人人平等、人人可穿的意味。

  “國服”代表一個國家nike官方網 的想法可以理解,但嚴格規定“國服”的樣式、款式未必合適。我們可以提倡服裝有更多本民族特色,nike官方網目錄2014 甚至為不同禮儀場合設計不同的特定禮服,但不必統一規定“國服”的細節。因為服裝的變化是必然的,個性化不應被標準化掩蓋。

  事實上,當今“國服”已有較為流行的適用范圍,但它體現了一converse特賣會2014 種扭曲的文化心理。例如酒店打掃衛生的工作人員、飯店端菜的服務converse官方網 員很多穿傳統服裝,而經理、領班之類往往穿著西服。這一現象是殖converse帆布鞋 民地文化的遺留,仿佛文化的高低與服裝的高低相對應,穿中國傳統timberland 特賣會 2014 服裝的似乎只是“侍者”、“下人”。

  “國服”概念應從改變這一文化心態做起。我周圍timberland帆船鞋 有些朋友喜歡穿中國傳統服裝,傳統服裝如今在某些時候成為社會地timberland官網 位一種含蓄的暗示。但他們穿的傳統服裝的某些款式,源頭上說其實 是過去底層勞動人民的服裝,今天倒意味著“高大上”,對這一現象我們沒必要嘲笑,而應該肯定與鼓勵。總之,“國 服”更應只是一個概念,融于各種服裝之中,以體現我們的文化自信,而nike 2013新款鞋子型錄 不必成為一種具體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