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在'關店潮'的影響下,很多本土服裝品牌意識到,規模化的成衣已不能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個性化消費需 求,于是相繼推出了高級定制業務。但是盡管國內提供高級定制業務的品牌數量在不斷增多,但與國外服裝品牌的camper特賣會2013 高級定制業務相比,實力尚顯不足。

  繼2014年上半年持續不斷的“關店潮”之后,負增長開始成為服裝零售行業的一大現狀。于是,眾多本土camper特賣會2014 服裝品牌將目光投向了以“一對一”服務為經營模式的定制業務,希望能夠緩解危機。然而,由于目前國內的服裝高級定制市場尚處于發展初級nike 2014新款鞋子型錄 階段,人才短缺問題突出,導致整個產業鏈條不完善,存在消費體驗差、無法完全實現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只有adidas官方目錄 概念沒有實質設計等問題,這導致其定制水準與國際品牌相比差距明顯。

我國品牌服裝定制水準與國外仍存差異(圖1)

  本土品牌扎堆推定制業務

  在“關店潮”的影響下,很多本土服裝品牌意識到,規模化的成衣已不nike官方網 能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個性化消費需求,于是相繼推出了高級定制業務。

  近日,雅戈爾旗下的主打高級定制品牌MAYOR與全球著名面料供應商 LANIFICIO F.Lnike官方網目錄2014 LI CERRUTIDAL1881簽下戰略合作協議,此舉進一步提升了MAYOR品牌在服裝高級定制領域converse特賣會2014 的地位。此外,杉杉服裝與英國王室頂級洋服品牌亨利百利也將在技術、工藝、文化理念上展開全方位合作,把高converse官方網 級定制業務帶上一個全新的高度;報喜鳥(002154,股吧)品牌在全國開設的首家全品類定制服裝店目前已converse帆布鞋 入駐吉林通化,正式面向市場推廣定制業務;七匹狼(002029,股吧)“名士堂”的高級定制業務開始正式進駐終端門店;希努爾(002485,股吧)也推出了自己的高級定制品牌“普蘭timberland 特賣會 2014 尼奧”。

  國內外品牌定制水準差異大

  盡管國內提供高級定制業務的品牌數量在不斷增多,但與國外服裝timberland帆船鞋 品牌的高級定制業務相比,實力尚顯不足。“我曾嘗試定制國內品牌的服裝,價格雖然比國外的定制品牌低很多,但總體感覺與國外品牌差距明顯。”在IT公司timberland官網 就職的劉濤說,對比了國內外定制服裝的款式后他發現,國內的定制服裝僅停留在向消費者傳達概念的層面,尚不 能真正滿足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劉濤認為,這是缺乏專業人才而導致的,并且這個問題已成為國內服裝定制行 polo raphael lauren 業的軟肋。

  劉濤為記者舉例道,以定制西服為例,國外服裝品 牌的設計師在設計前會采集消費者的動作尺寸、靜立尺寸、步履寬度、習慣性姿勢等數據,而國內的大部分設計師nike 2013新款鞋子型錄 只是為消費者簡單地測量袖長、褲長、胸圍等基礎數據。此外,在測量方式上,國外的服裝品牌通常由工藝師來人nike官方網鞋子型錄 工測量,而國內的部分服裝品牌則是用3D人體測量儀器來測量,后者雖然更快捷,但由于機器執行的是統一程序nike官方網 ,會導致對細節數據的測量沒有人工測量準確。劉濤認為,用機器測量會導致服裝缺乏個性化元素。“如果不管到哪個品牌定制服裝都用機器測量尺寸,那么制作出來的衣服肯定還是一個樣,也談不上個性化定制了。”

  除此之外,國內定制服裝品牌在了解消費者的需求上也存在差異。劉濤對記者表示,他在國外品牌定制服nike 2014新款鞋子型錄 裝時,設計師常會詢問有關年齡、職業、使用場合以及喜歡的顏色、面料、扣子、圖案等個性問題,甚至會找來一adidas官方目錄 些照片讓消費者看效果,最后再制定設計方案并提出建議。而國內的設計師僅會提出一些關于需求和使用場合的基puma螢光夜跑2014 本問題,并且不會為消費者提出太多建議。“在設計服裝方面,恐怕大部分消費者都是外行,因此他們提出的需求有時未必適合自己,若設計師不從專業角度提converse特賣會2014 出建議的話,那么定制出來的衣服就有可能影響效果。”

  另據劉濤介紹,輔料供應不足也影響了國內定制服裝的水準。“我會根據不同的場合,為西服左袖口的第二ralph lauren polo 臺灣官方網 個扣子設計專屬LOGO,國內的服裝定制品牌就無法實現這一需求。”劉濤說,國外的服裝定制品牌會根據消費者對紐扣的創意需求而專門定制,但在國內,沒有廠家愿意單獨生產這些crocs特賣會2014 獨特的扣子。

  儲備專業人才最關鍵

  目前,國內的服裝業對高級定制并沒有十分清晰的概念。清華大學美術學院af官網 染織服裝藝術設計系教授肖文陵表示,高級定制是根據消費者的需求,通過個性化的量體裁衣、設計及手工縫制,vans新鞋款2014 形成獨一無二、令消費者完全滿意的服裝。這類服裝的特點是奢華、小眾、個性化、費用高、面料考究、注重細節new balance 2014新款 。現在,國內服裝行業通常意義上的定制有兩種:一種是針對工裝,如企事業單位成批購買的款式統一的服裝;另new balance 2014新款 一種是部分服裝品牌推出的利用三維技術在較短時間內為消費者提供的個性化服務。更準確地說,這是一種非標準new balance官方網址 化的批量生產方式。

  “非標準化批量生產方式雖然可借助資本力量開店,也為品牌帶來了知名度和銷量,但這并非是真正的服裝new balance 運動鞋 高級定制理念。高級定制產品應該讓消費者有一種"一衣難求"的感覺。”在時尚產業投資人尚欣雨看來,服裝高級定制考驗的是設計師、工藝師在對品牌深刻理解的基礎new balance 2013新款 上,準確抓住消費者需求的能力,只有這樣才能實現品牌商家和消費者雙贏。

  尚欣雨進一步指出,盡管我國的服裝高級定制產業正在向奢侈品方向邁進,但其無論是品牌知名度、國際ugg雪靴專賣店 化程度還是專業化程度,都與國際大品牌有著一定差距。因此,國內的高級定制品牌要想真正與國際接軌,就必須ugg boots臺灣專櫃 注重對專業人才的儲備,這樣方能保持后續發展的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