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語: 面對前后夾擊,中國服裝制造業該何去何從?不可否認,中國制造業仍然具備著強大的優勢,中國在30年ugg雪靴專賣店 改革開放進程中積累的制造業產業鏈以及勞動力素質仍然在世界上處于領先地位。但是,我們有必要通過將現有產adidas官方目錄 業鏈條甚至生產網絡對外擴張,逐步轉變中國制造業在未來國際產業分工中的被動狀態,進一步增加對企業的影響monster耳機 力,促使中國制造業向國外發展。

  當下,中國服裝制造業低成本的比較優勢正在消失。而資本永遠在追逐利潤,他們已經適應了“候鳥式”的生beats耳機 活,向成本更低的地區進行產業轉移早已成為國內外服裝品牌的習慣性選擇。一方面,更低的勞動力成本地區比如monster beats 越南、印尼、孟加拉正在按照原來的軌跡,引導著勞動密集型服裝產業轉移的方向。另一方面,國際品牌在向東南beats耳機專賣店 亞國家轉移產能的同時,不少時裝品牌也在本土周邊發掘合適的供應商,西歐周邊不少國家正成為新的時裝制造中beats官網 心。

中國服裝制造業需轉變思維 增大影響力(圖1)

  中國服裝制造業的興起

  服裝企業進入門檻低,投資少,整體供應鏈構建快,因此可以在短時monster耳機 間內形成規模化。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多項政策鼓勵發展紡織服裝業,“服裝經濟特區”遍地開花,我國服裝產業日益向集群化發展。以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環渤海三角洲三大經濟圈beats耳機 為輻射中心,在服裝主產區廣東省、浙江省、江蘇省、山東省、福建省等地,圍繞著專業市場、出口優勢、龍頭企monster beats 業形成了眾多以生產某類產品為主的區域產業集群,并構筑了紡織品服裝和諧優質的“生態鏈”。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裝消費國,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裝生產國,但中國服裝產業整體發展lv官方網 很不平衡。廣東、江蘇、浙江、山東、福建、上海等東南沿海省份所生產的產品占據了全國80%以上的市場份額gucci官方網 。而中西部地區的服裝產業則還非常的落后。并且中國服裝業主要有四大特征:規模大、產量大、水平低、結構差ralph lauren polo 臺灣官方網 。

  逐資源而生 服裝制造業全球遷徙

  歷史上的游牧民族,是逐草而生;現代服裝制造業,則是逐資converse官方網 源而生。服裝行業作為傳統制造業之一,具有市場化程度較高、行業競爭充分等特征。在紡織服裝業,買方市場的converse特賣會2014 消費者行為和結構都不會發生本質變化。這就意味著追求價廉物美的服裝將是一個長遠的、可持續的需求。

  服裝價值鏈是購買者驅動型的,即大型的服裝零售商、品牌營銷商、品牌制造商是服裝價值鏈的領導廠商converse帆布鞋 。他們構建營銷網絡的同時,在全球配置服裝生產網絡,并通過訂單的全球化推動生產的全球化。他們控制服裝價燦坤3c大賣場 值鏈中增值率高、利潤份額多的設計、品牌、營銷環節,而把增值率低、利潤份額少的加工環節配置在勞動力密集燦坤網路旗艦店 、工資低廉的國家和地區。而當下,中國服裝制造業低成本的比較優勢正在消失。而資本永遠在追逐利潤,他們已polo ralph lauren2012 經適應了“候鳥式”的生活,向成本更低的地區進行產業轉移早已成為國內外服裝品牌的習慣性選擇。

  用工荒用工貴 nike 2013新款鞋子型錄 中國服裝制造業壓力重重

  由于中國勞動力成本的迅速上升,中國制造業尤其是勞動密集型的輕工業正在逐漸失去優勢,中國已經成af 為發展中國家里工資最高的國家。以“珠三角”和“長三角”為代表的外向型工廠聚集地,一直以來最吸引外資的便是廉價的勞動力,傳統的“三來一補”貿易方式af衣服 ,在中國完成的也僅僅是人力加工。而伴隨我國“人口紅利”逐漸消退,招工難、用工貴是近幾年一直困擾紡織服裝企業的老毛病,也逐漸成為整個中國制造業面臨的levis特賣會2014 難題。再加上人民幣連續保持小幅升值態勢,我國原有的優勢已明顯減退,內資和外資企業均在面臨炙烤。從出口levis牛仔褲 來說,中國紡織服裝只是個“近黃昏”的行業。

  而轉型升級就是要有新模式、新途徑,傳統的工業化道路雖然提高了社會生產力,但也付timberland門市 出了過大的能源消耗和環境破壞的代價。在信息技術發展的時代,中國沒有時間走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timberland 特賣會 2014 各方面數據表明,中國服裝服裝業除環境和成本之外,還面臨諸多問題,總體產能過剩;同質化商品競爭十分嚴重puma 中文官方網站 ;獲利能力嚴重下滑;市場需求增長放緩,企業發展速度大幅減速等。重重壓力下,服裝制造企業不得不尋找更適puma 中文官方網站 宜的“生存環境”。

  服裝制造移戰東南亞和生產線遷回正成趨勢

  2012年,阿迪達斯公司宣布,將關閉puma螢光夜跑2014 其位于中國蘇州工業園的唯一一家在華自有工廠。在中國逗留數年之后,像候鳥一樣四處遷徙的阿迪達斯工廠,終costco好市多大賣場目錄2013 于要和中國說再見了。但與同行相比,阿迪達斯已然算動作慢的,其競爭對手耐克,早在2009年就關閉了位于g2000門市 江蘇太倉的在華唯一鞋廠,而Clarks、K-Swiss、Bakers等國際鞋業巨頭也早已紛紛增設在越g2000特賣會2014 南、印尼的生產線。

  過去,歐美的制造企業將工廠從歐美搬到人力更密集、成本更低的國家,比如中國。而現在,更低的勞動camper特賣會2013 力成本地區比如越南、印尼、孟加拉正在按照原來的軌跡,引導著勞動密集型產業轉移的方向。近年來,東南亞新camper特賣會2014 服裝廠數量逐步增加,推動了其服裝出口增長,與此同時,東南亞的服裝設備和原材料進口也在逐年增加。除了孟nike 2014新款鞋子型錄 加拉國和越南等公認的服裝業中心外,新玩家加入服裝游戲的時機已經成熟:緬甸、海地和埃塞俄比亞等國希望重adidas官方目錄 振這個曾經欣欣向榮的行業,甚至完全從零開始發展服裝業。最近幾年,越南和印度紡織服裝出口增速,均高過全nike官方網 球及中國的平均增速。雖然,東南亞國家勞動力成本上漲、發電量不足、基礎設施短缺以及法律和土地制度不完備nike官方網目錄2014 ,都是制約服裝企業發展的問題,但政策和成本誘惑還是鼓勵著服企前仆后繼。

  而另一方面,國際品牌在向東南亞國家轉移產能的同時,不少時裝品牌也在本土周邊發掘合適的供應商,converse特賣會2014 西歐周邊不少國家正成為新的時裝制造中心。并且在制造業自動化生產的浪潮之下,工業機器人等自動化設備在生converse官方網 產線中所占的比重越來越高,一種從低工資生產者向高端生產商轉變的趨勢正在形成。對于發達經濟體來說,將生converse帆布鞋 產線遷回正成為一種趨勢。

  轉變思維 中國服企需增大影響力

  面對前后夾擊,中國服裝制造業該何去何從?不可否認,中國timberland 特賣會 2014 制造業仍然具備強大優勢,中國在30年改革開放進程中積累的制造業產業鏈以及勞動力素質仍然在世界上處于領timberland帆船鞋 先地位。

  盡管有一部分企業轉戰至東南亞國家,但這些企業也必然會遇到產業鏈條重構的壓力。事實上,這些已經timberland官網 轉戰的企業與中國這個“世界工廠”形成了很難完全切割的關系。企業雖然離開了中國,但從未來的上下游關系來看,在很大程度上離不開中 國制造業這個大體系。考慮到這一因素,我們有必要通過將現有產業鏈條甚至生產網絡對外擴張,逐步轉變中國制 造業在未來國際產業分工中的被動狀態,進一步增加對企業的影響力,促使中國制造業向國外發展。同時,這對中nike 2013新款鞋子型錄 國而言既是挑戰,也是機遇,將推動中國的產業提升和經濟轉型,使中國經濟從出口導向型轉為以內需為主,從而nike官方網鞋子型錄 減少中國經濟對海外市場的依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