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英九總統其實說了真話,兩岸和平協議在未來10年內不可能不解決,但真話在選舉期間說出來,就有可能變成假議題,何況和平協議衝擊還沒結束,總統府發言人卻又拋出公投議題來擋和平協議的子彈,馬陣營一連串的錯誤操作,最後衍生成一顆讓紅藍綠都快要爆炸的「和平炸彈」。

馬總統在10月17日的「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的記者會中第一次提出「和平協議」之後,原本應該繼續堅持下去,可惜的是,當民進黨把馬英九的說法曲解成「統一時間表」,馬英九聽到後馬上退縮,並於20日由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出面,他出來召開記者會不是要化解民進黨的指控,而是再拋出另外一顆更大的震撼彈,也就是未來若推動兩岸和平協議,一定會先交付公投;若公投未通過,絕對不會推動簽署兩岸和平協議。
這下子完啦,一步好棋卻完全變成了壞棋,讓馬英九不得不退回原地,當作什麼也沒說的樣子。
問題是,說出的話,收回叫難!
首先是,馬英九提出「和平協議」時,中共方面顯然見獵心喜,他們所期待的兩岸政治談判,馬英九終於願意面對,這對胡錦濤三年多來努力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無疑是打了一劑強心針。
但是當他們再聽到馬陣營要動用公投來決定和平協議的簽署與否,這下真的暈了,這不等於和平協議的簽署日子變得遙遙無期,即使台灣動用公投來決定和平協議是否該簽署,但這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更不確定性,尤其是如果公投通過兩岸和平協議,未來是否兩岸所簽署的任何政治議題,都必須經過公投,這不是增加兩岸政治談判的負擔?
而在民進黨方面,蔡英文一直不太敢碰的統獨議題,這次終於在馬英九主動掀開悶鍋之後,順勢把憋在心裡很久的聲音,整個爆發開來。從統一時間表的指控,到提出公投法修正,民進黨這下可是扭轉了從蘇嘉全農舍挨批以來的悶氣。
馬英九無法接招,索性裝作沒有說過,也沒有聽到一樣。問題是這一來一往之間,不但拉抬了蔡英文的聲勢,也讓中共心裡忐忑不安,就怕藍綠在和平協議與公投的攻防中,再看到馬英九的出錯。
而在馬英九陣營方面,船過絕對不會水無痕,不管馬英九這時提出和平協議是深謀遠慮的事,還是臨時起意,這已經把過去他刻意營造的「不統、不獨、不武」的承諾,一下子給炸開來,未來他若再講「不統」,恐怕很難再取信於台灣人民,這是馬英九在這次選舉中至今出現過最大的錯誤。
至於馬英九丟出的這顆「和平炸彈」,最後到底會把紅藍綠炸成什麼模樣,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